七谵

雨和松柏【四】

三儿不说话,附身抱起维霖把她送回了房间,这么轻飘飘的姑娘为什么会有那么沉重的心事。挣开维霖攥着衣角的手颇费了三儿一番功夫。

她应该是睡着了吧,眉梢的锐度都平缓了下来。三儿远远地站在门口回头看着维霖,谁没有体会过沉重?不是矫情的无病呻吟啊,生命本来就是这样承载着不堪承载着轻快。三儿突然想念他的吉他。

断断续续拨了一夜的吉他,雕刻了兰草蝴蝶的窗格漏下来渐明的天光。三儿回想着第一次看见维霖的夜晚,毫无防备,慌乱匆忙,甚至还带着点怒气,他扰了她睡觉,她扰了他写歌。而事实上,她是惊扰了他的生命的,到此刻三儿才意识到这一层,手一抖险些断了弦。维霖醉后的两个问题像带着倒钩的刺扎在三儿的心里,三儿起身泡茶,心烦意乱的时候别的什么也做不了,然而当三儿的眼睛落在桌角的两只茶杯上时,耳边瞬间响起了维霖飘忽的声音,“祁红。”还没有人,能这样和他合拍,三儿颓然靠在藤椅里,更加心烦意乱了。

天已明,隐隐听得到河上船工船娘的歌声。三儿起身,压低了脚步声走到维霖房间门口,手刚一触到门把手,旋转的动作却戛然而止。三儿挑了挑眉,退后了一步,狭窄的走廊,每一寸气压似乎都把重量死死扣在他心上。旁边房间里传来情侣的打闹声,间或有挑逗性的玩笑嗔语,三儿一时心烦,心一横拧开了门。

维霖纤瘦的背影几乎要被长发淹没,三儿以为她还会睡着,或者至少得躺着,再没想到她会那么冷冷地一声不吭,静静坐着,好像她生来就注定要坐在这里坐到地老天荒。她必定是听到了三儿开门的声音,可是她的清冷背影看上去就仿佛一幅无生命的画,离世界好远好远。三儿颤抖着走近她,虽然语言系统几乎处于失效状态,但还是挤出了一句算是符合当时情境的话。

“昨晚睡得好吗?”

得到的答案是沉默,然而却也在三儿料想之中。

维霖好像是吸了一口气,又长长地叹出来。她一动不动的状态,仿佛置身一个真空的玻璃罩,全世界都能看到她,她眼里却没有世界的踪迹。

三儿忍不了了,伸出手撩开维霖的头发想看一看她的脸,没有可能出现的哭得红肿的眼睛,只有略略失神的静默。维霖偏过头,脸向着俯下身的三儿,眼睛还低垂着,睫毛上像是栖了秋风,颤颤。

“我带你去吃早餐吧,昨天喝了酒,今天得吃点东西养养胃。”三儿蹲下身仰头看着维霖的眼睛。维霖微微张了下嘴,好像在试探自己的语言功能是不是还在,深呼吸了一下,她抬起眼睑接上了三儿的目光。

“我去,洗漱一下。”冷冷的平淡声音,一点也不像宿醉一夜的人。

三儿站在原地看着维霖在房间里飘来飘去,最后在他面前停下来,被搅动的空气带着没有温度的香气包裹着三儿。

“走吧。”平淡的语调。三儿甚至觉得自己昨天一晚上纠结难受的问题是不是真的,昨天醉了的维霖和眼前这个人,是不是一个生命体。三儿定了定神,张了一下嘴,然而却没出声。

维霖悄无声息地跟在三儿后面,三儿不得不接过往常属于维霖的找话题的使命。还是个不阴不晴的多云天,空气流动得缓慢滞涩几近停止。在这样的低气压下,三儿终于捱到了早餐店门口,跟老板打了个招呼,两人在门边坐了下来。

早餐店的桌椅已经被不知道多少客人的皮肤打磨得光亮可鉴,维霖有一搭没一搭地应着三儿的没话找话,眼睛一直盯着桌子上被黑色污渍填平的木纹。吃完饭,三儿起身掏出钱去结账。

“帮我看着钱包。”维霖听话地点点头,三儿顺手把打开的钱包放在维霖的手边。

维霖的视线飘到了钱包上,一张红底的结婚照似的照片静静地躺在透明的夹层里。照片里的男子嘴角的线条更尖锐刺人,眼神几乎是阴郁,仿佛尽力不靠近身边的女子,而那女子眼睛里的笑意几乎溢出相纸,努力贴近身边人。维霖转了转眼睛,靠近仔细一看,没错,照片里像PS上去的男子就是三儿。

三儿骨节分明的手一下伸过来合上了钱包,维霖听得到他的喘息声。维霖看着三儿面无表情的凌厉脸庞,之前麻木的冷淡几乎被这突如其来的怒气摔碎。

没等维霖开口,三儿抢着说到:“我结过婚了。照片的人是我的…”

好像碰到了什么难以启齿的词语,三儿顿了顿又吸了口气,说,“妻子。”

维霖好像听到了什么无法理解的异国语言,眼睛里的惊惶胜过被狮子追捕的幼鹿。可是一句话还没问出口,维霖就被三儿一把从凳子上拉了起来。

“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活得像你一样自在。”三儿文不对题的话让维霖像吃了苍蝇一般。

“我并没有问你什么,你为什么这样讽刺我?我要是活得自在就不会来这个讲话都听不懂的地方。”“自在”这个词实在是戳透了维霖的痛点,逼出了她那天早上最长的一句话,“也不会认识你。”最后一句话明明还是在赌气。

一路基本是飘着被三儿拉回了青旅,维霖坐在三儿房间的地板上喘不过气,房间还是昨天晚上的样子,然而昨夜说过的话却一点痕迹也没有留下。三儿屏着气,从皮箱底翻出了一个红色的小本。没错,结婚证。扔在维霖面前。

维霖捡起了地上的结婚证,愤愤地看了三儿一眼。结婚证上的照片和三儿钱包里的一样,既然把结婚照放钱包里,那必定是恩爱的,那又和自在不自在有什么关系?

评论
热度(1)

© 七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