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谵

【瓶邪】麒麟笔记(48)

2017年2月14日,农历正月十八,北京,晴。

王胖子和我去茶馆喝茶,吴邪和解雨臣在附近会所处理事情。茶馆比平常人多,许多生面孔。老板趁空闲,过来陪王胖子说话。王胖子问他怎么今天生意这么好,老板说今天情人节。王胖子恍然大悟,看着我笑起来。老板以为他有话跟我说,起身要走,被他拉住,多聊几句。说现在年轻人过节跟翻天一样,没有他们找不着的地儿。

等老板走了,王胖子才放声笑起来,感慨自己一年一年确实是老了,去年还有心思张罗我们过节,今年干脆忘了这茬。我摸着茶杯口上的豁,看着楼下街上人来人往。

王胖子问我还记不记得去年这时候干了什么,我点头。他翻起朋友圈,找到吴邪当时发的照片。去年送的表他一直戴着,手机桌面也一直是当时的合照。我记得他说,他一向是个连生日都不过的人,可是现在也想过过节了。

今年原本也会做些特别的事情,但自去年年底起,解家人事变动,牵连多方,以至吴邪不得不亲自来北京。张家部分族人也出现异动,为集中资源,我到北京和吴邪王胖子会合。

表面平静,生活照旧,但我知道他们正在斩草除根积年旧疾。过年期间已趁之不备解决了主要问题,现在只需清扫。

该放松一下了,王胖子提议。其实我们能公开出现在这里,已经是解除戒备。

王胖子饶有兴致说,要不再帮你策划几个节目?

我没拒绝也没接受,盯住他看了看。

他了然,说他自己的事儿不用我瞎操心。

我并没打算操这些心,只说,彻底收手后,就过你想过的生活。

他点头。

店里红茶喝了一遍,天快黑了。王胖子看过表说自己有约,先走一步。我继续坐了十分钟,打包两块绿豆糕离开。

比约定时间早了三分钟,心急走得快了。刚站定准备等,右后方有人靠近,衣服口袋里突然多了只手,打火机被摸了出去。

我没回头,警告他下次不要这样突然近身,我有些习惯还没改。

吴邪横起一条胳膊搭在我肩膀上说,我给了你足够的时间认出我。

我原本想抽走他嘴里的烟,但是看了眼他眼底的青黑,决定今天让他放松一下。

我问他事情办到哪一步了。

他说,只剩几只蟑螂,已经可以庆祝了。

我从兜里掏出焐热了的绿豆糕,他吃了一块,走到商场门口停下来,说王胖子钱包前两天丢了,这回他出力不少,得谢谢他,越是自己人越不能怠慢。

迅速买好从店里出来,转弯,三个年轻人小心翼翼围上来,自称记者,问能否占用我们一点时间做个采访。吴邪接受,摘下口罩和他们握手,要求匿名,年轻人连连点头。

记者问我们是否知道今天是情人节。

吴邪说知道,我也点头。

三人互相对视,腼腆笑笑,支吾问我们是情侣吗。

吴邪答得很干脆,是。

其中一人指着我手里的袋子问,这是不是我送他的礼物。

我答不是。

吴邪说我们不过特定节日,今天只是碰巧出来帮朋友买东西。

那人单拎出话中“特定节日”追问。

吴邪笑说,只要他在,每天都在过节啊。

我和吴邪不动声色,对面三个年轻人脸红起来,闲聊两句便散了。吴邪从我口袋里掏走最后一块绿豆糕,问我他刚才的回答是不是特别好。

我不置可否,掏出手机打开相机切换前置摄像头。

他问我干什么,我说,每年都合一张照吧。趁他笑,我按快门,刚好拍下身后一束冷烟花。

他直接用我手机发了朋友圈,问我记不记得去年今天我干了什么,我点头。

他笑说,去年那个心形蛋饼的照片他还留着,现在就翻给我看。我抬手拒绝道,不必,王胖子刚给我看过。他又问,你今年怎么没被王胖子坑?我说,你要想每天早上都吃那种蛋饼,我可以天天做。

我以为他会一笑而过,谁料他一本正经说好。

路过小区便利店,吴邪想买夜宵,我说我出门前熬了粥,他一天没吃饭,不要乱吃。

到家,等我热好粥端出来,他已经窝在沙发里睡着。我想了想,又把粥端回火上,煎了个蛋饼,割成心形,装盘。

叫醒他,看见饼,他哭笑不得,说不出话。我绷住脸让他好好吃,起身去浴室放洗澡水。

前段时间和王胖子去做按摩,有一个按摩师手法独特,我学来,打算今天在吴邪身上试一下。他趴在热水里,立刻昏昏欲睡,一套做完,他已经打鼾。我不忍再叫醒他,把他捞出来兜进浴巾里扛到床上,正要关灯,他闭着眼睛说,你给我讲个故事吧。

我心说,我还要准备明天蛋饼早餐的材料,而且,讲什么故事。

我从书柜里抽出三国演义,随手翻到曹孟德会合三将一段,却说袁术在淮南。吴邪摆摆手说,从第一回第一句开始,我要听你读完四大名著。

一页未读完,他的呼吸已经沉下来,睡着了。我才得以调暗台灯,拿出日记本。

读完四大名著,时间够不够?

 

评论(14)
热度(10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七谵 | Powered by LOFTER